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暮春的野蔷薇

蔷薇花开,春暖心怡

 
 
 

日志

 
 

莲 说  

2008-01-19 15:10:49|  分类: 蔷薇欣赏 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zz

       不知为何,突然甚是想念莲的味道。
  从没有一种生命能如莲一般坚韧,出淤泥而不染。在污浊不堪的泥淀中,它向上伸展的是浓郁的生命,向下蔓延的是不屈的生命。难以想象,挣扎于泥潭中的根是如何蕴育出莲花的恬怡,莲叶的笃定,莲蓬的厚实,莲子的内敛,莲心的蓄韵,莲藕的直白?那究竟需要怎样的坚忍与大气?
  “不为物累,不为欲伤。”承载了多少世人对人生真谛的窥探与渴求。然而,人想要的太多,未曾得到想要得到的,得到了又失去的,往往并未能随岁月的脚步而相去悠远。兴衰沉浮,爱恨交织,成败得失的炎凉,不遇的冷暖,无时不刻无处不在地萦绕着人们疲软的心,牵制着人们世俗的心。世事沧桑,备受功名利禄侵扰与牵累的人们,又真正能有几人傲立于岳阳楼,胸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大气豁然?
  有人喜把莲比作君子,是否也蕴意着只有君子才能如莲一般的超然气节,雅致情怀?浮生几十年,世人竟也难免争名逐利,患得患失。只是,当莲按照它自己的方式正直执着地生长时,我们的十指也应该是平平整整地伸直,绝不能像葡萄滕那样为了攀升就一个劲地卷曲。生命的尊严不该被诱惑亵渎,生命的正直不该被欲望扭曲。
  也从没有一种生命能如莲一般完整,华丽而实在。莲花、莲叶、莲藕可入画入菜,莲蓬、莲子、莲心可入茶入药,鲜活的生命无一处可废弃。喜欢轻尝莲藕的甜润,更喜欢浅啜莲心的清苦。莲,中通外直,破淤泥而出的是澈骨,擎立于天地间的是傲气,内敛于心的却是清苦。
  清贫乃人这本色。人都是赤条条来到世上,又赤条条离开世间。自古,庄子便曰:“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李白咏叹:“生者为过客,死者为归人。”人生如过客,看穿看透了便能看到最后终级的坦然,从无中看到有,从有中看到无;从空中看到实,从实中看到空。从空旷中走来,又向空旷中走去,最后的结果不过就是四大皆空。
  只是,在这空旷之中,我们走的每一个脚印却应该是真实的,一步一个脚印都是真实的存在。沿着自己的生命轨迹,跌倒了又爬起,磕磕撞撞却永不放弃。我们哭过、笑过、爱过、恨过、想过、忘过,风雨兼程却一如既往。恪守着忠诚的信念,我曲折的脚步从未敢忘记最初的信仰,最纯的思念,最沸腾的血脉,最炽热的心动。纵使到头来一场空,也不改初衷。“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
  人活着,不妨无华却真实地活着!
  想象着心中的莲,我竟然欲篡改张爱玲先生的那一句: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长满了莲……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