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暮春的野蔷薇

蔷薇花开,春暖心怡

 
 
 

日志

 
 

寒 梅 弄 雪  

2008-01-25 10:42:43|  分类: 蔷薇欣赏 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雪中观梅花      宋.李复

破萼江梅争初吐,汉宫妙香闻百步。

耐寒蛱蝶何自来,绕花翩翩那忍去。

幽芳不载蔚宗谱,绝俗韵高吾最许。

直疑滕王百幅图,淡墨濡毫添老树。

冷蕊疏枝整复斜,倚杖时时暗香度。

惜无璧月悬中天,令渠交光映当户。

 

zz

 

 南山有一大片梅树林,其间也有柿子、李子、杏子、桃子,芸芸众生者是梅树。冬日梅花开放时节,树林里白茫茫一片,阔之极,俊之极,靓之极;陌生人走进林深处,不知茫茫无际何处尽。无论晴天,雨中,白昼,凌晨,夕阳,都是景象迷人;若在月夜,一片银装素裹,更显分外妖娆。
       冬日梅花狂放,与皑皑飞雪溶成一片,你狂放、我劲舞,不知是梅花激发雪花的浪漫,还是雪花勾出梅花的激情,它们两不相让、赛飞竟舞。林子里一片闪亮、一阵迷醉,一曲曲白色旋律,令人心颤、销魂。
       究竟梅花似雪,雪花如梅?花在雪中醉舞,雪在花中醉飞?分不清。只好人云亦云:“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绝”“玉骨冰肌迥不群,雪晴月白最精神”“人间奇绝梅花枝上雪”。
       旖旎的景色令游人陶醉,给诗人灵感,为平常人赏心悦目。诗人创作了许多动人的诗句,平常人把诗句放在自己心坎的深深处。
       少年时常和学友来梅林深深处,有时我分不清团团雪白到底是梅还是雪,便想,飘荡着的一定是雪花,立在树上的便是梅。错了!走近一看,枝上立着的团团“梅花”竟是“梅花枝上雪”,雪花像极了绽放的朵朵梅。再看,飘荡的团团白雪却又恰恰是随风吹落的梅。太感人了,可惜读的书太少,感人的诗情画意鲠在喉里倾泻不出来,只能存放在自己的心坎深深处。
       弯过曲曲小径后来到山腰的亭子里,再往下看,啊,更是一番极景,奇极,绝极,美极,似白色浪涛,像雪野冰山,皑皑一片。
       微风吹拂之际梅树颤动,再看时竟如海浪汹涌而来,浪尖一起一落、一落一起。壮哉,“雪山起舞竟跑,白浪滔滔比高”“!
       一同学的父亲是私塾先生,从小教他熟背许多诗句。“背熟三百首,不写也会吟”,这同学常常出口成章,把我心间梗塞的快意喷吐了出来,更增添赏景的兴致。在亭子里他诗兴勃发,吟曰“众芳摇落尽,忽而暗香生;寒梅弄飞雪,茫茫最销魂。”我们几个没才思的同学,赞赏又钦佩、羡慕他的诗才。
       他讲了个梅花的故事,说是他爸爸的爷爷讲给他爸爸听的。他太爷爷中过探花,当过县官,因不满朝政辞归故里,回家“自扫门前雪“。
       传说梅花和姐妹们从前都是春风吹拂时开发。她一次说话间顶撞了天帝。天帝一生气,脱口而出“让你冬日里开!”
       梅花是个倔女子,冬日便冬日!于是梅花便冬日绽放,比春日开得更加灿烂,天寒地冻时赶在众姐妹前送给大地春日的美丽和温馨。
       有人说天帝气量小,于是趁她奔放之时猛降大雪,“天憎梅浪发,故下封枝雪”,想冻死她去!天上的万岁爷和地下的万岁爷一样,是冒犯不得的,对儿女也耿耿于怀。
       不过也有人说,天帝还是赏识梅花的。不喜欢她顶撞、冒犯,却喜欢她不畏严寒,“勇为人间早报春“。所以又有人赞美天帝曰:“玉骨冰姿韵太孤,天教飞雪伴清癯”。这样看来,天上的万岁还是通情达理,不像地下的万岁爷,天帝还疼着自己的儿女,不是想冻死她,是怕她孤独寂寞,让飞雪与她共舞,为她增姿添彩,伴她度过严寒。
       中华民族喜欢梅花,没其它花树像她哪般不惧风雪严寒和冰封霜冻,“一春花信二十四,纵有此香无此格”。人们在屋前房后栽上梅树,冬日的萧索中尽兴欣赏、尽情陶醉。待花去子结,又品尝梅子的酸甜可口。
       更有宋人林逋搬进深山老林幽居,不为官,不聚财,不娶妻生子,在林中栽梅养鹤。人家说他以梅为妻、以鹤当子,尊之敬之,赞之“梅妻鹤子”。当然也有人是笑他傻,笑他呆,笑他痴,居然以梅代妻以鹤代子。雅人褒之、俗人贬之。
       林逋尽享梅的清纯与鹤的高雅。赏寒梅弄雪真销魂,才不管那些闲言碎语呢。
       回忆少年时游梅林的愉悦,作“忆家乡梅林”一首:
      “南塞稀景,飘飘飞雪,纷纷绽梅。山腰蹙眼望,茫茫一片;银箔飞舞,玉浪滔滔。雪聚成梅,梅飞似雪,寒梅弄雪最销魂。最销魂,记少年朋友,吟雪论梅。人间如此胜景,明明是仙女散花。赐生灵欢娱,造此妖娆;银山晃动,玉象驰奔。天公作美,以此奇景,赏和平芸芸子民。待业成,让人人欢娱,重瞰此景。”

  评论这张
 
阅读(29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