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暮春的野蔷薇

蔷薇花开,春暖心怡

 
 
 

日志

 
 

江南烟雨 【1】  

2010-04-16 09:59:47|  分类: 蔷薇欣赏 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江 南 烟 雨 - 雪痴 - 暮春的野蔷薇

 

       隔一层山水,你是我不能相忘的故乡,我坐望于光阴的两岸,在午夜梦回时,回到你湿漉漉的怀抱。

  江南,我回来了。

  在你烟雨凄迷,花香满楼的时候我回来了。

  岁月让我浮沉变幻,我却依然清晰地记着你娇美的容颜。

  杨柳春风里,耶河之水依然悠悠地流淌,桃花依然灿烂地盛开,小雨依然牵肠挂肚地下着。

  细雨霏霏,江南的蒙蒙烟雨最是缠缠绵绵地难以招架。那古意盎盎的水村山廓和许多心绪,也都湿漉漉让人难以招架了罢!河的上游百米处,三两牧童骑在水牛背上,悠悠地驮过河去,水面只剩一弯盘角的牛头和戴小斗笠的牧童的背影……牧歌呢?笛音呢?

  雨丝子密密的,漫天撒下轻丝罗帐。此时,水村山廓和不远处的魁星阁、崇文塔都隐进了乳白色的厚厚的帘幕里了,只有那潮湿的渡船无声无息地横在那里,静静地,静静地若有所思。

  那雨莫不真个就是江南的精灵?

  江南,还记得吗?那一年,烟水亭边,你用青色丝绦挽就了我的心结,你用柔柔地水光潋滟了我的眼,你用柳丝为我赠别。

  从此,你在我心理,而我,在天涯。

  回忆若能下酒,往事便可作一场宿醉。没有你,我的灵魂再踏实不下来。你一定不知道我怎样刻骨铭心地想你。凄风苦雨里怎样在炉火中找寻你的温润,午夜梦回时怎样将窗棂间的树影读成你。

  我以为我可以在完结了少年的抱负后再志得意满的回来找你,回到你温润的怀抱,年少轻狂的我何曾想到,这世事不在我的掌握中啊。太多花,太多水,眼花缭乱的色彩漾动里,看不明虚实,分不清究竟;水性的流淌中,绞碎了太多人多情的幻梦,终成镜花水月的虚幻。

  江南,还记得那个少年吗?在你杏花春雨的涤荡和杨柳春风的吹拂中,度过了我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在和你两情欢悦的依偎里,我写下了我最纯真最深情的痴恋啊。

  我在亭台楼阁古镇乡村穿梭,在桃花流水间一一辨认,究竟哪个是我曾牵你手跑过时碰落的一枝?春花烂漫,暗香盈袖,唯独我一怀愁绪:我本该是那个掀起你红盖头的人啊!为什么那令我痴迷的容颜始终没有出现?是我辜负了你殷殷等待的热情吗?你究竟在哪里啊?

  蒙蒙烟雨依然无声无息,无声无息地编织着暮春的江南。

  梦里水乡,水已不再轻灵,欸乃的桨声搅动着比米酒还粘稠的河水。江南的水啊,你呼应多少人午夜梦回时无法停歇的叹息。你为什么不呼啸奔腾,总是这样缓慢流淌?你在迟疑什么?你在叹息什么?

  “洞房昨夜春风起,遥忆美人湘江水。

  枕上片时春梦中,行尽江南数千里。“

  是谁又在吟咏那首古诗?我听见一些声音从烟雨中传来,平平仄仄,九曲回肠……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