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暮春的野蔷薇

蔷薇花开,春暖心怡

 
 
 

日志

 
 

窑湾的魅惑  

2010-05-04 11:25:51|  分类: 蔷薇欣赏 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窑湾的魅惑 - 雪痴 - 暮春的野蔷薇

 

  窑湾的魅惑 - 雪痴 - 暮春的野蔷薇
                      
        绳子
                     
        窑湾之于我不仅仅是记忆。烟雨散尽,我已经成为游人在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古巷里穿行,我在辨认也在唤醒在心底沉睡经年的脚步,以及那些蒙胧纯净的情感,还有一个人和家族的命运。一个人、一个家族的运行轨迹是微不足道的,时间之手轻易地抹去,历史只在人心。我没有想到我还会回来,还会沿着曾经的足迹再走一次。不需要讲解,我想独自翻阅、抚摩那些多年后依然潮湿的册页。 
                        
        这里已经没有人认得我了,对于曾经在这里生活过的我竟有几分虚幻,或者说在一个没有故人的故地,你是意外的入侵者,你的穿着、口音,包括面容都是陌生的,就像运河边这座叫窑湾的古镇永远不再的风物,何况这里既不是我的出生地也不是我成长的地方,只是因为某个特殊的原因在这里做过短暂的逗留,父亲也是。在我看来父亲没有一点值得回忆的东西,只有伤痛和耻辱,最好不要抚触。可奇怪的是父亲每每说起,都是古镇特有的事物和个人美好的联系,尽管语言简洁、质朴到及至,却意外地保存了古镇的原貌。他把伤痕很好地遮掩起来,我们能够知道的都是我们和父亲发生争执之后,母亲一点一滴的透露出来的,目的是要我们理解父亲,并体会父亲的良苦用心。自那个特殊年代开始,父亲的一生再也没有向上的曲线,以至于影响了子女的前途。 
                       
         我一直认为父亲是可以成就一番事业的,但对于时代,个人实在太藐小了。现在我站在曾经关押父亲的山西会馆的二层小楼前,和父亲描述的一样,我轻易就找到了关押父亲的房间,我没有进去,我知道留给父亲最深记忆的是院子里的那棵古槐,而我最想看到的也是这棵古槐。我想知道它是怎样给受尽折磨的父亲以生的勇气和力量。在那个惊恐的夜里,微弱的星光映衬着苍劲虬曲的古槐,刹那间父亲找到了力量的源泉,硬是用手指抠开了密闭的后窗,连夜扒上火车逃到东北,尽管他的命运没有根本转变,但毕竟活了下来。历经百年风雨的古槐现在已经被窑湾人细心地保护起来,包括山西会馆的老房子,甚至连墙上的标语都很好的保持原貌,我想窑湾人是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要给后人一个合理的交代,而不是仅仅保留几棵树,几间老房子,这和父亲的理念一致,就是要延续历史的气脉。 
                                     
        及至后来,我因为严重偏科学业无成,父亲执意把我送到窑湾习艺,心灰意懒之余,总是偷偷地跑出来,穿街走巷几乎每一栋老房子前都留下了我伫望的身影。那时中宁街有一间店铺,只卖一些简单的日用品,不同的是店主是位画师,每天都在店里画工笔扇面,每次闲逛最后我都会伏在面街的木制柜台兼橱窗上看他的画。开始他看到我呆呆的盯着他运笔,微有不悦,然后就开始折纸撕纸,我面一热就继续向前走,坐在运河的河堤上怅惘的看着各种穿梭的船只,自闭的我听着波浪拍击着堤岸,心里涌起无数的喧响。后来就自然了,偶尔他会说进来坐坐吧?我就像受到惊吓一般,红着脸赶紧摇头,然后他就自顾自地画那些花鸟、仕女,从无例外。奇怪的是小店很少有人来买东西,也不见家人,许是时间不巧都是中午至晚饭之间的空闲时间,总是我们俩一看一画,也不交流,好像完全独立在中宁街之外,内心空明、澄净。最后一次来,他忽然放下画笔倒一杯茶伸过来,我慌张地向前推,以至溅到他的手上,他不以为意地在自己的风衣上搓搓继续画,我意外地发现他的手竟有几分滞重,白皙的额头上细细的皱纹都绷紧了,他的年龄过五十了吧,已有一种隐隐的细腻的沧桑。 
       

       从此再也没见到,每次走过紧闭的店门,心里都有着浓重的失落,这时我才赫然发现夕阳下的中宁街,青砖黛瓦的背后竟有着浑厚的气韵向我袭来,是我这个年龄永远也无法理解的!只有生于斯长于斯,如能得其一二已是万幸,天性愚钝如我,此生能做一回古镇的过客,应该知足了!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