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暮春的野蔷薇

蔷薇花开,春暖心怡

 
 
 

日志

 
 

闲坐木渎,凝神水声舟影间 2  

2011-12-15 08:55:10|  分类: 蔷薇欣赏 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闲坐木渎,凝神水声舟影间 2 - 雪痴 - 暮春的野蔷薇

   摘自 外滩画报

 

感受传说之河


        都说江南女子如水温柔。但是我却曾经固执地认为:江南的水乡如女子般清秀,江南的小镇如女子纤巧美丽,直至看到木渎。
        木渎是个例外,木渎是不那么女性化的江南小镇。 
        也许是因为历史上这里发生过关于君王争霸的故事,因而,木渎也不同于一般的水乡那般柔弱,而是带有一点点阳刚气。比如浑浊的胥江便是一条充满阳刚味的古运河。这条由伍子胥督建的运河长230多公里,流贯木渎东西,沟通着苏州太湖和长江,至今仍是木渎水上交通要道。而香溪,其名字的来历就有点香艳了。据说,当年西施沐浴之水流入此河,日久满河香,故得名香溪。如今,香溪水不再飘香,只留一个无限暧昧的名字让人们遐想。
        站在两河交汇处的斜桥上,只见,香溪清澈,胥江浑浊。恰似清秀美女与粗犷英雄并肩而立,宛如画境。
木渎河边的一草一木都讲究阴阳搭配。坚固的石驳岸、河埠头中,会生出柔软的几株藤蔓,纠缠着千年不语的顽石;笔直的楠木柱头,有细致细密的雕花;小家碧玉般的香溪河边,架着几孔阳刚的拱桥,而桥的倒影,却又是圆润柔顺的,如同江南女子清秀的脸庞。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