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暮春的野蔷薇

蔷薇花开,春暖心怡

 
 
 

日志

 
 

静谧的初冬  

2012-11-21 08:28:19|  分类: 蔷薇欣赏 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静谧的初冬 - 雪痴 - 暮春的野蔷薇

 

文/炫风之影

缓缓地在池塘边散着步,可能是那一塘枯萎的叶子一直在默默地触摸着心田,心里静得趋于淡然。曾经的繁华已经不在,剩下的景儿确实有些萧条。远处有一对恋人在悄悄地卿卿我我着,看来对于我的闯入,他们认为不会有什么影响,直接的亲密却使我有些脸热,转过身背对着他们,慢慢地行走开来。

一缕缕淡薄的云彩慵懒地浮游在天空,太阳似乎也没有那么扎眼了,时而露脸时而隐身,微薄的光线照射在古井无波的水面上,温温的,显得懒洋洋的。一切景致使人感觉安静漠然,干枯的荷耷拉着,杆戳在了水面上,像静物一般,估计画家们也欣赏这样的景,这就是初冬的早上。我像那些休闲的人们一样,找个太阳照射温暖而被风的地方,眯起眼睛静静地坐在那里,暖洋洋地享受着日光的抚摸。

突然,平静的水面掀起了一圈圈的涟漪,原来水面静然水下却很热闹,仔细观看,却发现很多小鱼在水里上下翻腾着,它们用微小的嘴去拱着水面,因此划开了一个个圈圈,静止的画面一下子带来些许的活跃,这一动一静相得益彰,也产生了些许的情趣。

平静的心因看到鱼儿的雀跃就像一片安静的水域被小石片打进来一样也掀起了涟漪,我弯身拾起了落在地上的树叶子,叶子并没有完全枯萎,有些黄绿斑驳,这些落叶努力地扯住秋天的末梢,想将繁华的影子再留存的长久一些,但是却抵挡不住自然的力量,可是它们的落地却又增添了奇异的美丽。

今年的初冬很暖,霜降后叶子受到寒露的鼓舞全都改变了颜色,然而荷塘边上的这些垂柳条却依然静止不动地垂在那里,青青的叶子没有离去的痕迹,如安静的少女一般静立在池塘的周边。垂柳下方的荷,却已经唤起了离别的伤情,干枯的样子与垂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垂柳长长的枝条伸向枯荷像是在安慰它们,希望等待来年。荷柳相对,绿褐相依,静默形成了一道初冬的风景。

总有不少人因为深秋的肃杀而有些伤感其实,在秋末初冬时期,虽然没有了春之灿烂的花儿,夏之叶儿的茂密,但是,初冬的静谧却别有一番韵味。那些朴素简洁的画面会使人悄然产生一种情愫,因为它的沉默寡言、平静端庄而唤起对自然的爱恋,这种爱恋是那样的淑雅婉约,静谧而温馨。

那种静然的美,也会使人们的头脑清醒。从静中深入联想,纵观古今,人类在科学的探索,事业的攀登,人生追求,大凡取得成功的,无不在“静心”中孕育,在“静气”上汲取营养。

初冬里,慢慢地体会着静心静气的作用,在一片肃静中,我想起了一句话,那就是“自静其心延寿命,无求于物长精神”,这是一种知人生天命的超脱,在静中回味着这种感受,也是人类需要修炼的过程。初冬的静然使我感触不少,而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藏却是万物不能错失的良机。初冬,是寒冷漫长季节的初始,在静谧的日子里,我们为冬日里的休养生息做着准备,养精蓄锐,期盼来年的流光溢彩。

喜欢初冬的景儿,静静的,温温的。

  评论这张
 
阅读(28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