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暮春的野蔷薇

蔷薇花开,春暖心怡

 
 
 

日志

 
 

江南春来早  

2012-02-13 08:35:05|  分类: 蔷薇欣赏 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江南春来早 - 雪痴 - 暮春的野蔷薇

 

  文/释藤

 

冬天终于过去了,江南的春天薄薄地,透着雨意和朦胧,迈着轻盈的步子,踏歌而来。

陌上桑叶正抽出嫩绿的芽尖,像一个个腼腆的村姑,娇羞地俏立在枝头上。细想春暖花开之日,那些挽着竹篮的女子,着青衫,裹头巾,缓缓而来,背上是一筐水灵灵的春意。

早春的江南是潮湿的,空气总是流动着水意,细雨飘飘,下的轻盈透彻,下的无声无息。路上的行人总是匆匆而过,撑着花伞,披着雨衣,在巷陌弄堂里穿行。

小院子里的梅花开的正好,探出墙头几枝,惹的行人抬头观望。二月的江南是淡定的女子,朦胧里透着点点的清新,绿芽儿嫩,小花儿俏,燕子呢喃轻轻飞,掠过屋檐和天空,蒙蒙的细雨织成了一片片的帘子,人在雨中行,仿佛一幅画在不停地移动着,心事便渐渐地浅了。

水墨的二月,淡雅的江南,在这个早春,你可以去陌上,踏在柔软的田垄上,感受泥土素朴的气息,看小草钻出田间,娇嫩的模样;或许你可以站在岸边,看柳条轻轻地在晚风里摇荡,清澈的河水缓慢地流淌着,不急不徐,像倾诉着自己心事的女子,安然,恬静;你还可以站在阁楼上,倚靠在木格子窗户上,远眺青山如黛,碧空如洗,如果下着细雨,那些远山便是空灵飘渺的,白雾笼罩,似轻纱妙曼多情,掩盖的恰倒好处。

早春,母亲开始种下一些小菜,精心地翻土播种,父亲则准备着春耕的活计,一年的希望又将在潮湿里延续。记得年少时光里,父亲早早起床忙春耕的情景:披着蓑衣,戴着斗笠,裤脚挽的高高的,拉着牛,背着犁铧,往田间走去,后面是母亲切切地叮咛:“慢点犁,忙活完了早点回家吃饭!”父亲憨实地应了一声“哎!”那声音拖的长长的,在屋檐下滴滴的雨声里回荡,那么平常却那么温暖。

在乡间春意总是来的早一些,近一些,闻着那些泥土的气味,夹杂在潮湿的雨意里扑入窗棂,仿佛瞬间就可以把整整一个冬季的寒冷给赶走。鸭子在池塘里不停地游来游去,啄食着岸边的嫩草叶儿,你会想起那句有名的诗:春江水暖鸭先知!江南的春天总是细腻温情的,就连诗句也是透着绿,透着碧的,你想象着那些绿盈盈的水,白白的鸭子,晃动在风里的柳条,轻易就可以走进诗情画意里去。

江南的春天来的悄然,不知不觉间便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台阶上的青苔绿了又青,在细雨里滋长,充盈而又透彻。如果是诗人,就可以写几阕小令,低吟浅唱;或者是谱上一曲小调,在江南的微雨淡墨里飘荡。

喜欢江南的早春,心事可以安静地,略带浅浅的惆怅,还有些许的薄凉,透过朦胧的雨巷走进内心;喜欢用简单的文字描写属于我的江南,希望它能够一直一直是我喜欢的样子,明净,纯粹,淡雅。

在唐诗的倒影里,江南的春天就这样早早地来了,此刻,我安静地坐在窗下白描它素朴的模样,一如它刚刚踏足陌上,希望你能够喜欢!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