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暮春的野蔷薇

蔷薇花开,春暖心怡

 
 
 

日志

 
 

江南春来早  

2012-02-21 07:56:22|  分类: 蔷薇欣赏 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江南春来早 - 雪痴 - 暮春的野蔷薇
 

  文 /潇湘仙女    

 

一场春雨,用纤巧的手指敲打着楼窗,银雨霏霏笼罩着江南的天空,那丝丝银雨如一根根电话线,伸出我的心房,伸出远方。
  江南的春来得早。北方还在抵御一阵阵的寒流,不知不觉间江南的堤岸上杨柳树绿了,青山也绿了,那连绵不断的春雨,使得绿色的杨柳与绿色的青山,笼罩在缕缕轻蒙的烟雾中,飘飘渺渺如人间仙境。
  阳台上的几株茉莉经过一冬的睡眠,一夜间绽出绿茸茸的嫩芽;那株我喜爱的君子兰开得正灿烂;更神奇的是那株小小的蔷薇,在同一枝芽上结了两个花蕾,它们在同一天开出了红色的花,两朵并不耀眼的小花开了整整一个星期,花色依旧鲜艳夺目,直开了十多天才一起枯萎了。我想,这些花草们冥冥中一定也是有灵性的,有时倒真羡慕起它们来了,可以同月同日生,同月同日化作春泥共护花。
  此时,屋外是“滴嗒、滴嗒”的细雨声,我想起一位诗人说过的话:“那声音好似一张古老的琴发出的节奏,自有一种柔婉与亲切。滴滴点点滴滴,似幻似真,又若儿时在摇篮里,一曲耳熟的童谣摇摇欲睡,似母亲吟哦的鼻音与喉音”。这滴滴春雨让我想起了童年的春天……
  江南的春天总是细雨绵绵,也是这样的春雨淅淅,每天我背着小书包上学,手上撑着把小花伞,上学路上总要经过一家有个大院子的人家,那里的院门总是开着,院子里的那株桃树开满了粉红的花朵,清香扑鼻。其实更令我留恋的是他们家院子里的那株桑树,每到春天我总会养了好些蚕宝宝,而这小小的桑叶可是宝宝们的食粮。这家的老奶奶是位慈祥的老人,她的儿女们都在外地,家中只有老俩口。老奶奶特别疼爱我,我只要一声“奶奶”一叫,老奶奶总是满面笑容地捧来一把早晨为我新摘的桑叶,并忘不了叮嘱我要把水分晾干才好喂蚕宝宝。
  后来旧城改造了,老奶奶家的房子也被拆迁了,我不知道她后来住到了哪里,但曾经的那些日子在我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春雨、桃花香,还有那嫩绿嫩绿的桑叶连同老奶奶慈祥的笑容,我把它们一起存进了对春天的美好回忆中。
  “春雨润物细无声”,江南的人们习惯了春天那长长的雨季,连同人们的思绪也在这无声中静默。都说江南的女子柔情似水,或许,正是这绵绵春雨陶冶了江南女子的情愫,让她们的心常常接受这丝丝细雨的洗礼,变得柔情万分了吧?我爱江南的春天,我更爱江南的春雨。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