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暮春的野蔷薇

蔷薇花开,春暖心怡

 
 
 

日志

 
 

立 夏  

2012-05-04 07:51:06|  分类: 蔷薇欣赏 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立 夏 - 雪痴 - 暮春的野蔷薇

 文/赵春子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假,大也”

----题记

眨眼间,阳光由金黄的丝绒变得肥肥厚厚,走在太阳底下不一会儿就有些燥热了。今日立夏,阳光开始走向饱满。

“立夏不下,旱到麦罢。”“立夏不下雨,犁耙高挂起。”这两句民谚,意味着立夏有雨就有好收成,所以我不再为一早浓重的云彩会影响拍照效果而不高兴,草头的露珠儿晶莹莹地陪伴我开心。

门外无人问落花,绿色冉冉遍天涯。其实,花还依着农事的秩序次第开着;但绿色由油绿转向翠绿,特别是枝头的绿箭,明亮亮地窜向天空。比较而言,这个节气,绿以主色调衬托了花色的浅淡。

花色确实浅淡了许多。槐花白生生的,一嘟噜一嘟噜地跳跃在枝叶间,是艳艳的白。香菜的花是星星点点的白,无论花枝的粗细长短,伞状花序平展在同一高度,很规矩。麦子的花更是小和碎,白中透出黄,在麦穗表面粘附着。

不过,这些细小的花却弥漫着浓厚的芬芳。槐花的香味带着脆脆的甜,在槐树下走过,身上会被这安逸、怡人的香甜轻轻覆盖。香菜的花很文静,稍一碰触,新鲜的辛香沾染衣衫。麦子的花近无,伴着穗子的抽挺而努力吐香,体贴地表达爱,直到颗粒饱满。

我一直不明白多人引用的泰戈尔《飞鸟集》中的一句话“生如夏花” 的具体含义。罗兰写过这样的话:“春花开放是因为风的温慰,那么夏天的花就是由于太阳的激发了。”还有朴树的歌《生如夏花》:“惊鸿一般短暂/如夏花一样绚烂/我是这燿眼的瞬间/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想着听着,再品品席慕蓉的《美丽心情》:“生命是一列疾驰的火车……所有的时刻都很仓皇而又模糊”。看看眼前夏天才开的花,是不是因为错过春风而披受浓烈夏阳所以表达得匆促或者悲壮?这样想来,空气中的芬芳竟有着穿透岁月的凄美!

还是走在多次经过的地头,麦子都在灌浆,浑身上下膨胀着墨绿色。这些年来,我越来越关注麦子,关注北中国的冬小麦。她们在这个时候都抱上了孩子,如同抱住自己酝酿了近半年的诗歌,每一个字都被风雨吹洗得干干净净,一排排地等待检阅。从《诗经》到汉赋到唐诗到宋词到明清词话,她们就这样走来,或饱或秕,关乎着农事和民情,关乎着饥饱和哭笑……麦子,是让敏感的心灵流泪的植物。而泪,是无有颜色的血,世上最纯净的水。

“立夏三天遍地锄。”农人小心地走进田间,拔着一些野草,包括燕儿麦。他们朴实地嵌进大地的诗行,为麦子们增添了注解和韵律。他们用目光和手与麦子说话,如同抚慰自己的孩子。他们看着生病枯黄或者地头被碾压而死的麦子,目光里满是悲悯。

地头有不少的艾草,葱绿,叶子圆润如婴儿的手掌;风吹过来,就翻出背面的灰白。再有一个多月,就是端阳,我们俗称的“五月单五”,长得又高又大的艾就被割下来,插在门首,以辟邪气。还有茅草,一针一针的叶,长得欢呼雀跃。看着这些,一些旧日的气息很容易地就包围了我。我想起少年放牛时,茅草的芽锥顶撞脚底的感觉,痒痒地疼。

我还是蹲下身子,认真地看着支撑着一切的大地,组成大地的土壤,它们如此卑微,卑微得又如此坚定和坚强。蚂蚁们匆匆忙忙地跑着,招前呼后。葛扒皮的草尖上挑着露珠,似乎有雨蛄蛄在泥土中低唱。不远处,蛙鸣很真切,一声一声,有点柔软,我的心再次沦陷,深入一段平静和安宁的时光。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