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暮春的野蔷薇

蔷薇花开,春暖心怡

 
 
 

日志

 
 

白露秋意  

2012-09-06 15:23:32|  分类: 蔷薇欣赏 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白露秋意 - 雪痴 - 暮春的野蔷薇
  
文/张春波

 

       白露为霜,秋日静好。
  白露,二十四节气之一,是气温渐凉,夜来草木上可见到白色露水的意思。以往在乡村生活,白露一过,清晨田间地头的蔬菜草叶之上,便布满了晶莹剔透的露珠,或平躺叶面,或悬挂叶尖,或流淌茎干,煞是好看。入夜,一丝丝沁心的凉意缓缓袭来,有点秋夜凉如水的感觉。
  李贺曾作诗:“月明白露秋泪滴”。可见,唐代的白露时节早已是晨露悬叶、雾锁重山的清秋之韵了。岁月飞逝,但月光仍如唐时的一样皎洁、明亮,光映着历史也光映着现在。然而,如今因为温室效应等原因,只有到了白露之时,才迟迟引得秋的来临。这晚到的节气连同那清澈如水的月色,刹那间将秋风裹挟而来的秋意,漫天漫地铺陈开去。缕缕月光如纱似水,在清新而又湿润的空气中流淌,洒向那些被夏天的烈日煎熬得舌燥唇干的万物,抚慰着它们干枯的表皮与烦躁的心灵。
  秋始白露。从此,风轻、云淡、天高、水长。对于秋天,我记得在史铁生的《我与地坛》里,曾经读到过这样一段富有想象的描述:“以心绪对应四季,秋天是从外面买一棵盆花回家的时候,把花搁在阔别了的家中,并且打开窗户把阳光也放进屋里,慢慢回忆慢慢整理一些发过霉的东西……”这样的场景,有着迟暮的温暖,像母亲脸上布满皱纹的笑容,盛开在黄昏里,不惊艳,却散发着内在的光芒。
  白露含秋,那晶莹的露珠折射出诗意般的韵味。这个季节最为写意,它兼有水墨的浓重与工笔的细腻。阳光很亮,明晃晃一大片,但不燥热,仔细分辨,竟见纹理,丝丝缕缕,照得行人心生暖意。即使没有阳光的日子,秋风也解风情,临高而站,衣袖被风鼓起,清风满袖。只有秋天的风,才称得上一个“清”字,也只有秋天的风,才可以还人一份清爽。
  白露以它特有的方式和言语,释放着它特有的秋韵。我闭上眼,贪婪地呼吸着甘若薄荷的秋意。纯净的露水,清洗着季节的思路,使我的思维和灵魂从夏日的浮躁桎梏中重新复苏,一切的憧憬都步向了丰腴和成熟……这白露中的秋意,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