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暮春的野蔷薇

蔷薇花开,春暖心怡

 
 
 

日志

 
 

相遇灞桥,不再凄凄惨惨  

2013-12-25 16:17:53|  分类: 蔷薇欣赏 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相遇灞桥,不再凄凄惨惨 - 雪痴 - 暮春的野蔷薇

 文/清风淡雅

 

灞水,灞桥, 灞柳,曾经在我的心里萦绕多回,终究有了机会亲近。

迎风慢履至灞桥,那碧柳早已经穿上金缕衣,流淌出高贵的气质,宛如杨贵妃亲临。唐盛时期,丰腴风行。而今,这灞柳却依旧婀娜多姿,不畏寒风习习,却妖娆多姿。 不知道这玄宗是否赏心悦目,不去苛求自己卑躬屈漆,只为醉舞灞桥。

在灞堤上踱步,眼睛忽转至水面。湖心碧波荡漾,风韵不减,一处芦苇泛黄,却不紊乱,颔首于风里,谦恭满怀。 几叶扁舟早早的停靠在彼岸,把这来的蓄势藏匿。最为惹眼的是远处一个白色的岛上,一片白枝好似“玉树琼花满目春”,划破寂寥,削减了几重凄伤,把那撕心裂肺、扯袖悲哭淡去。

马上的眼前一亮,我心中抹去了那灞桥离别之苦,折柳凄凄的悲怆残忍。和我同行的如烟友如何也脱离不了既定的离殇格局,渴望却有些不应景。反而这里的碧水轻荡不求索、玉树琼枝作烟萝 剔除了人间离苦,给老坛子装上了新酒。醇香,绵软,回味悠长。

经过鸢尾岛,不禁被一股浓浓的诗意包裹。注视了这岛的样子,果真有几分鸢尾花的样子。想象着孩子在小岛上放飞纸鸢,结果一头栽倒在这里,便有了此岛;又仿佛看到广寒宫的花仙知道嫦娥喜欢鸢尾花,便采集后在带回的途中,不慎落下一束,此处的美型也就诞生了;或许是杨贵妃喜欢鸢尾花香味的香料,便在此处种植。一下子,我便有了多种的想法,任由思绪驰骋在唐代,天庭,又回到了现代。

步入一个小桥上,看到疏影斜映,净水柔柔,不禁随口吟了几句,算是不负这美景。把伤感萧索抛弃,却懂得这碧柳着铢衣的韵味。忽然,几篇散从空洋洋洒洒,惹得我诗情大发,“灞桥飞雪写温柔,醉入柳林露诗头。”

不远处的《云水禅心》萦绕在耳畔,整理一下情绪,积聚于“留恋处,兰舟催发”,却重新谱写灞桥盛景。

回看柳宗元“独钓寒江雪”的闲适,祖咏“林表明霁色”的淡妆,浓墨重彩“狂歌醉舞一家家”。

不问灞桥为何悲伤,不管灞柳如何凄凄,有雪自然生美景。掩盖悲情场场,留的人间欢聚。借着这样的美好,便继续往前走了,任由飞雪片片,仰头接她入怀,像是打破常规格局,我和她相遇,在这曾经不知多少人都“凄凄惨惨戚戚”的场面,今天我却觉得欣然,扫去一丝寒意,冲入了欢声笑语当中……

乘着兴致,索性换上一身唐装。裙裾飘逸,乌丝环绕,玉颈微露。时而回眸一笑,时而舞弄丰姿……尽情享受这唐风,全然将折柳凄然颠覆。

抹去曾经沉溺在离别的伤痛里的岁月,期待和我一起把欢颜、把快乐和美好锁定在灞桥。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