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暮春的野蔷薇

蔷薇花开,春暖心怡

 
 
 

日志

 
 

静水流深  

2014-09-23 08:46:54|  分类: 蔷薇欣赏 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静水流深 - 雪痴 - 暮春的野蔷薇

文/涤清

 

清早,坐在窗边的书桌前,尚未清醒的意识漫无目的的打量着窗外的事物,突然发现几年前种下的竹子已经遮盖住了半扇窗户,趾高气扬的挑战我的视觉空间。古人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当年的我为了附庸风雅,也在窗外的空地上种上了竹子。时间过得真快,当年的几根如今成片,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的整扇窗户将成为它们的地盘,想到这里,我不禁笑了笑。

曾几何时,我也铺开宣纸,研磨洗笔,试图将竹子留在我的画纸上,但始终未能达到令我满意的程度。我也并不十分在意,不祈求成为画家,只希望获得和拥有一份美好的情怀,也作为闲来无事时的精神消遣,独乐其中就好。

正对着窗户的那面墙上挂着一幅字,题为“静水流深”,起初老师送我时,我并没有理解其中的含义,只是觉得这四字很有韵味,当我明白时,不禁感叹其中所蕴含的大智慧。

“静”字,寓意生命的完满,人的一生都会经历“静—动—静”的过程,胎儿时期静静的积蓄力量,从生到死的现世是动的过程,当死亡的那一刻,一切都又归于平静。泰戈尔说过:人生的时候,一化为众多,人死的时候,众多合而为一。生命因为“静” 的存在而变得完满,倘若没有静何来生命的诞生和终结,谈没有静的生命似乎毫无意义

水是生命的本源,水孕育了万千生命,没有水就没有一切。

流,生命的体现,流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动”,生命不能没有静,也不能没有动,生命处于一个动态的平衡之中,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为生活,我们奔波,为工作,我们努力。人的一生,似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静止,所说的静只是理论和精神层面上的,现实世界并不存在。流也并不简简单单的是动的意思,“流”字同时蕴含着生命的方向和力量,生命不是漫无目的杂乱无章的,而是一个有秩序有规范的行为主体。正如河流奔向大海,每个生命都有各自不同的流向和目的地,其间的力量会在合适的地方爆发,奔流向前

深,生命的蕴藉,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汉字,同时也是一种充满哲理的人生智慧。“深”,让人无法捉摸,难以理解,其中的智慧广大但不显露,胸中自有万千丘壑,表面依旧静水平坡,柔和而不张扬,于静中蕴藉大智慧。

静以修身,静水流深,二者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含蓄微妙。古人高深的思想境界总是蕴藏在只言片语中,于简单中看到复杂,复杂中又是简单,哲学的奥妙在简单和复杂之中来回转化,幻化出无限精彩。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