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暮春的野蔷薇

蔷薇花开,春暖心怡

 
 
 

日志

 
 

我的灵魂里,住着老光阴  

2017-11-13 10:19:48|  分类: 蔷薇欣赏 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灵魂里,住着老光阴 - 雪痴 - 暮春的野蔷薇


文/火凤凰

我能想到最好的时光便是老光阴, 我能记住最美的刹那,也是那些泛着旧色的陈年记忆

独自逛小街,转转旧书摊,拿起一本老旧的书闻了闻,光阴的味道有些湿气,却也弥漫着旧时光的素朴味道。

人生不想走的太急切,也因此越来越恋旧了,喜欢看旧物,读旧书,看古画,触摸有些年头的老家具,总觉得那些旧光阴中的风骨与我越走越近。

当天慢慢的黑下来,第一次没有打亮屋里的灯,找出一首老曲子,给自己倒一杯红酒,木心的《从前慢》演绎着每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故事和对往事的眷恋。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一个人,这首歌缓缓的唱出了我的心境!

关掉手机,将头发高高的扎起,光着脚坐在干净的地板上,翻出很久以前的信件细细的看,多么惦念那个久远又简单的年代,心在幽幽的曲调中浮出脉脉温情。

喜欢这样孤独而懒散的样子,喜欢在某一刻一个人度过的时光,可以静静的流泪,把生活慢下来,欣赏那些静美的文字,最珍贵的东西,都在旧人旧事中,我总是渴望抓住它,不想让它如烟一般散去。

友人相约,新开的小茶馆,麻布帘子、老木桌,旧木纹有一些裂缝,简洁淡雅,沏了一壶普洱,轻声的聊着天;旁边的小情侣在说着爱情,时而轻笑,时而寂静而安然,真是段香艳又空灵的时光。

摊开一本画册,一幅不知名的画作展于眼前,画面中是远山和溪水,有穿着长袍远眺的古人,这样的写意,笔墨中透着丝丝苍凉,我知道作者想要表达的一定远不在此,在一瞬间,他仿佛就坐在我的对面,像一个故人般倾述他的心思,让我读懂他内心的孤独和那份古意,是一份淡淡的薄凉和坚持,虽然偶尔还是会为五斗米挣扎,却永不为艺术而低眉,其实,这是多么可贵的奢侈,精神的高贵永远是艺术最本真的源头,保留着最纯粹的初心。

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的往前走,而又会在某一刻,急切的想回头,想追溯那曾经的旧和不能忘却的记忆;当走走停停了很多年,终于懂得,终其一生,我们虽然会一直在路上,而一路的风景,不论山川和河流,还是俗世的生动,其实都不需要那么拥挤,我们可以选择一份适合自己的闲适,一种顺其自然的心境!

在北京生活了近20年,这里已然是我的第二故乡,走在北京那些老胡同里,还能触摸到门楣上的斑驳,门前的老槐树也因了年月,似乎有了灵性,的蝉鸣声声,更是印记着那些光阴的变迁。

闲逛着,推开一扇四合院的门,晾晒在院子里的衣服,屋里飘出的饭菜香味,嬉闹的顽童,所有的一切都告诉我,即便有再多的变化,生活的饱满诱人依旧还在,那与层层高楼一街之隔的红墙,泛着一种永不会丢失的气场,不卑不亢;这些是时光中的一剂良药,治愈着疲惫的灵魂

我曾经生长在一个非常淳朴的小镇,那时候,街道没有那么多的车,行人都是慢悠悠的走路,清晨能听到鸡鸣声声,晚明亮的月亮和满天的繁星离我们那么近。

有次看贾樟柯的电影《山河故人》,那些年月的人与事,接地气的土气,多像我的童年家乡啊!如今的家乡变了很多,变得美了,更现代了,但我却始终怀念那种散淡的味道,就如棉被经日光晾晒后充满阳光的味道,是一种永远无法剥离出内心的干净和闲情时光。

是啊,闲情是多么好,不要多,一庭院,一木椅,青砖绿苔,一茶一书,收敛了光芒,心甘情愿便沉溺于寂寥

于是,繁忙之后,我更愿意做个悠闲自得的人,一笔一划的写字,一针一线的绣花,仔细的浇花,认真的清扫房间,花很长时间跑很远的路只为能见老友一面,骑着自行车看蔷薇花爬满老旧的城墙……

越来越不会被外界的喧嚣所捆绑,选择了更接近自己的缓慢,深觉人的成长,如植物一般,会在经历中渐渐柔韧,会在光阴中慢慢靠近自己的本心,这个过程或许会失去一些东西,但终究是得到的更值得深藏于心底。

就是这样,尽量过着属于自己的慢生活,尽量保留着这份闲适的老心境,只因这一切都那般恰如其分的适合我!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