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暮春的野蔷薇

蔷薇花开,春暖心怡

 
 
 

日志

 
 

蒹葭苍苍中的女子  

2017-06-05 09:16:57|  分类: 蔷薇欣赏 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蒹葭苍苍中的女子 - 雪痴 - 暮春的野蔷薇
 文/子愚雅趣

世上最美的东西是什么?是情思。我不知道自己这唐突的疑问和结论人们是否认同。但有幅图景在心中萦绕是不去的。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诗经?国风?秦风》为我心作画。

天蓝蓝,水澹澹,清吹过岸边的芦苇,叶片婆娑,株影涟涟。手提竹篮的女孩儿,痴立阑珊,忘却采撷草湄中的香花,只把清澈如水的眸子投向水之彼岸。

远方淡淡的一抹白墙黛瓦隐在芦花间,隔岸的丛丛蒹葭,弄影一个与我姻缘的她,守望水边。或许有天伊人涉水而来,与我执手泪眼;当若,我溯流相随,偕老百年。

穿越时光的隧道,漫步诗三百的田园。关关雎鸠,在河之洲,那个采摘荇菜的窈窕淑女,左右流盼,谁知閨心若波澜?而不见,搔首踟蹰,静女手上那支彤管怡悦着美人的寄托!彼美孟姜,德音不忘,知心的话儿早已盈车丰!还有露面不露面的女子只是觉得无一不在芦花间。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可想双双瑞莅临一方蒹葭,不见焦仲卿与妻,人去空影,惟留乐府丝竹商声。

总在遐想,卓文君当垆沽酒,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唐·韦庄《菩萨蛮》),必在临邛的芦荡边。若此,不知买醪者买的是醉还是《诗经》中的情感,沽酒者鬻出的必然是文君酿造的爱的酎甘。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女人似水。人云杨贵妃柔弱,逢迎李隆基,结果倒丢了卿卿性命。那是他没读过《长恨歌》,白乐天道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法国十七世纪著名的哲学家、散文家布莱兹·帕斯卡尔先生在《思想录》说:人是一支有思想的芦苇。真爱无尊卑,杨玉环最终回归本属于她的蒹葭丛中。

江头落日照平沙,潮退渔船阁岸斜。白鸟一双临水立,见人惊起入芦花(宋·司空曙《江村晚眺》)。窃以为,人不如鸟。鸟可以行我爱之所爱,遇危双双遁入芦花深处缠绵。而人呢?才女朱淑真豆蔻年华遇见了他,携手湖上赏花:恼烟撩露,留我须臾住。携手藕花湖上路,一霎黄梅细。娇痴不怕人猜,和衣睡倒人怀。最是分携时候,归来懒傍妆台(《清平乐日游湖》)。结果良辰美景被嫁给了另一个他,落得断肠集里断肠人千里相思一撇消红绡香断有谁怜

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那是天下之大美。人曰:时代变了,如今倒好,网恋自由,破了封建罩篱,避了红尘污泥。除不知只要你吐出情丝,必然被束缚在愫茧中。

总以为虚拟空间中的情感是虚拟的,不见蒹葭不见人。如果非要把他坐实,必然大跌眼镜。不是小青年上老妪,就是少女着白头翁,再不然就是在诓、诓、诓中幺幺哒!只有在美与丑的诠释中折射出一丝自然,撑着爱的脊梁。

古往今来,没见得走出蒹葭苍苍的女子,只缘我亦在苍苍蒹葭中;苍苍的非蒹葭,那是人间的真情!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